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要闻信息>动态要闻

涪陵探索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新模式

日期:2023-03-16

近日,重庆市涪陵区首例工业项目标准地顺利实现“交地即交证”。作为涪陵区首个享受到改革红利的工业项目,中粮粮谷重庆新建60万吨每年小麦加工项目现场显得喜气洋洋。项目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原来必须用两到三个月的时间,跑7、8个部门才能办好相关手续。现在,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节省了大量人力和精力,让我们项目在涪陵尽快安了家。”

工业项目的建设发展离不开用地。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土地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提高工业用地配置效率,涪陵区积极探索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改革试点工作,采取“部门协同推进、科室容缺同步审批”的创新模式,为工业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截至目前,涪陵区已完成两宗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出让面积约384亩。

据悉,涪陵区通过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保姆式服务,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提前介入、并联审批等措施,规定时限办理不动产权证和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有效缩短审批时限,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开工,缩减项目投产达产周期,为企业节省成本,提高产出效率。

同时,涪陵区还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的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程序及制度体系;高标准明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亩均税收、能耗标准指标等4项固定指标,加快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改革试点工作。

涪陵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涪陵区通过服务流程做“加法”、审批流程做“减法”,全力破解项目审批环节多、流程长、落地难、落地慢的问题,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红利。

下一步,涪陵区将持续完善相关举措,实现标准地出让比例达到年度新增工业项目50%以上的目标;持续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深化规划与自然资源利用和管理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扎根落地涪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