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政策法规>政策法规

重磅!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出台意见服务和保障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日期:2019-06-11

近日,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制定《关于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包括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创新司法保障工作举措、完善配套制度四个方面15项内容,明确了自贸区法院如何积极营造公正、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和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深刻认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政治意义

深刻认识重庆自贸试验区对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推进“一带一路”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独特的区位优势,作为全国首家覆盖自贸试验区全域的专门化法院,自觉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市委重要举措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依法保障制度创新

充分把握重庆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依法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制度创新,支持区内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开放、贸易发展方式转变、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加强对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发展方式转变和功能提升的司法保障。

助推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

公正审理投资、贸易、金融领域的各类商事纠纷案件,服务自贸试验区投资体制改革、贸易便利化,立足司法职能促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妥善审理合同纠纷和公司诉讼案件,进一步强化产权平等保护意识,确保各类所有制主体得到平等保护,助推自贸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印发并实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指导意见》,大力营造激励创新的优良法治环境。

针对重点打造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地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规则引领作用,加强创新成果保护,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针对重点打造高端产业与高端要素集聚区的两江片区,加强表达性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文化产业创新。

助力自贸试验区全面开放

完善涉外商事案件审理机制,依法保障自贸试验区“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实施。

打造“一带一路”陆上贸易规则典型案例,积极为铁路提单物权化提供法律意见,把握国际贸易规则的法治话语权、引领权。

积极运用专家辅助人制度,利用专家辅助人说明、解释涉外商事领域专业性规则、惯例等,帮助法官认定事实。

努力实现胜诉权益

加大涉自贸试验区案件执行力度,以“三中心、一场地”架构执行组织、组建执行团队。

 

借助社会力量参与执行,试点外包执行辅助事务,破解执行力量不足和执行手段单一的难题。

与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涉及的7家基层法院联合建立专项协作机制,化解执行困难,努力实现胜诉权益。

推进内陆开放法律研究中心建设

在市高法院领导下,推进中心各项工作,制定《内陆开放法律研究中心章程》,规范中心管理和运行。

 

有序开展内陆开放法律研究中心2019年度课题招标及后续工作。

定期举办内陆开放法律研究论坛,定期发布涉“一带一路”建设、涉自贸试验区典型案例,总结提炼陆上贸易规则。

深化中心与院校合作机制,建立与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外国法查明合作机制,拓展涉外商事案件查明和适用准据法的渠道。

深化“诉源治理”

对于在审执过程中发现的法律风险点,定期发布企业法律风险提示书,强化企业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对商事纠纷进行提前预防、诉前化解。

加强与国内、国际商事调解组织调解工作的衔接,签订合作备忘录,调解组织派专人常驻法院调解室,构建诉讼、调解、仲裁“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

 

加强区内民营经济司法保护

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缩短诉讼周期,减轻民营企业诉累。

 

积极探索形成自贸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白皮书,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具有较高规范和指引价值的法治规则。

 

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慎用保全、查封、冻结、扣押、拘留等措施,尽量减少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不当影响。

 

扎实开展“审务进园区”活动

制定《关于开展“审务进园区”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入园区调研,为进一步提供司法服务提供指引。

开展巡回审判,将巡回审判与法治宣传有机结合,促使园区内企业规范交易行为,避免产生争端。

 

开展法律讲座,精心准备解读《外商投资法》等专题讲座,精准服务园区内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商会等法律需求。

 

延伸司法职能推进制度创新

探索与区内工商部门建立自贸试验区企业送达信息共享机制,为法院的送达提供便利,保护企业的诉讼权利。

 

对涉及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涉外贸易、金融创新等重点领域的法律问题,加强政策法律研究及自贸试验区案件司法统计分析,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提供参考。

加强与自贸办、片区管理机构的联络沟通,提供立法建议、政策建议,为自贸试验区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提升人才队伍综合素养

以提升自贸试验区审判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目标,着力培养一批政治过硬、忠诚担当,同时具有丰富审判经验和国际视野的专家型、复合型司法人才。

 

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三基”建设,确保队伍永葆革命本色和正确政治方向;与市律协试点开展法官、律师司法行为规范化打造职业共同体活动,倡导职业互尊,不断提升队伍正规化水平;实施“人才兴院”工程,与高校建立“高端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努力增强队伍专业化水准;开展规范化庭审、裁判文书、书记员技能等10余项竞赛,大力提高干警履职能力和职业素养。

 

规范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强化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已出台的40余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

 

深入开展司法廉洁教育,针对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关键岗位开展警示教育,实现“有的放矢”精准施教。

 

明确“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的理念,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及时制定《开展审务督察工作的实施方案》,做实做细做深审务督察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建设“智慧法院”

依托重庆法院“四易”平台和法智云中心,对接全域立案系统、律所系统,实现在线立案、缴费、阅卷、送达等“一站式”在线综合服务功能,方便当事人诉讼。

结合自贸区法院特点,探索在诉讼服务中心采用双语进行诉讼引导,开发双语网上立案功能模块,方便涉外当事人立案。

 

广泛运用类案智能专审、庭审语音识别记录等辅助功能,实现类案智审、快审,提高案件质效。

 

加强司法公开和法治宣传

利用多种创新手段促进自贸区法院司法公开,开通两江(自贸)法院微信公众号,创办电子刊物,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网络庭审直播、微博等方式发布审判信息,提高司法公开实效。

 

邀请新闻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有关案件审理,及时听取有关意见建议,提高自贸区法院司法公信力。

 

邀请外国公民、国际合作交流人员旁听典型案件审理,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展示自贸区法院公正透明的司法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