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走进自贸区>自贸区总体方案和组织架构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整体概况

日期:2024-03-06

建立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重庆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举措。

重庆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8平方公里,涵盖两江、西永、果园港3个片区,涉及渝中、渝北、江北、南岸、九龙坡、沙坪坝、北碚等7个行政区,两江新区、高新区(西永)2个开放平台。其中两江片区66.29平方公里,西永片区22.81平方公里,果园港片区30.88平方公里。

两江片区着力打造高端产业与高端要素集聚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电子核心部件、云计算、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及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会展商务、高技术服务、数字贸易等现代服务业。

西永片区着力打造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着力打造国际加工贸易产业园和陆路国际运输枢纽,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制造业,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等服务业。

果园港片区着力打造多式联运物流转运中心,着力推进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把果园港建设成内陆型开放口岸、国际物流枢纽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三合一”的现代化枢纽港。

具体区域选择上,重庆自贸试验区突出三条功能轴线。一是突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核心功能,将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西永综合保税区、铁路保税物流中心( B 型)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纳入实施范围。二是突出重庆综合交通枢纽和开放口岸功能,将果园港、团结村铁路口岸、江北机场等纳入实施范围,优化了航空、铁路、内河港三个集枢纽功能、保税功能、口岸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平台。此外,还纳入了水土云计算中心区域,推动通信枢纽建设。三是突出服务贸易产业聚集和开放创新,将楼宇经济较为集中的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江北嘴、朝天门、弹子石中央商务区、九龙坡高新区等区域纳入实施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