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重庆新闻联播》| 重庆: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日期:2023-02-01

2021年,重庆获批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一年多来,我市紧盯核心区域,打造多元地标,发力区域首店等“四首”经济,朝天门-解放碑商圈、观音桥商圈等商圈不断提档升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云端之眼,360度无遮挡的观景台,位于520米的高空。起雾时,游客就像站在云中间;天气晴好时,两江四岸的风景可尽收眼底。绝佳的摄影视角和鲜艳的颜色造型,吸引了许多游客和摄影师,云端之眼因此成为了网红景点。


“景色还是挺好的,在网上看到拍的照片很好看,然后大家都来这边打卡”,游客说。


云端之眼走红的背后,是渝中区依托重庆母城商业基础、文化底蕴和山水特色打造的新消费场景。随着“云端之眼”天台经济、十八梯街区经济、山城巷特色步道经济等为代表的60个重点特色消费场景陆续登场,渝中区“最前尚”时尚消费名片、“最山城”地标消费名片的“名头”越来越响亮,也吸引着各大领域品牌加速向这里聚集。在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古驰全球概念店、阿迪达斯全球品牌中心、老佛爷西南首店等行业首牌、区域首店、品牌首秀、活动首展陆续落户,一个全球品牌集聚高地正在形成。



渝中区商务委副主任曾穿云介绍,他们引进品牌首店数量已达两百余家,涵盖零售、餐饮、娱乐、新生活方式等多种业态。目前,渝中首店首牌数量约占全市三分之一,是首店经济聚焦区域和四首经济首选地。


同样是为了打造世界知名商圈,观音桥商圈突出时尚消费、潮流消费、体验式消费,推动商圈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目前,这里拥有北城天街、星光68、茂业天地、重百新世纪等十余家购物中心和主力百货,吸引90多个国际一线品牌和20多个西南、重庆“首牌”“首店”落户。在打造时尚旅游方面,观音桥商圈在推出“亚洲之光”裸眼3D巨屏、亚洲最大室内单体海洋馆等爆红消费项目外,又一吸引眼球的项目“方圆LIVE”将于今年5月亮相,这个项目利用原金源不夜城地块进行升级改造,定位为“24小时潮流社交新物种”,希望以青年文化为依托,通过潮流跨界,打造一个集结年轻族群的新地标。


观音桥商圈“方圆live”项目总经理王亚洲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能够增加更多的年轻时尚潮流的元素,通过努力使商圈的生态更加完善。


观音桥商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杜小爱表示,依托观音桥商圈“AAAA”级都市旅游区,营造“近悦远来”的时尚旅游生态。目前,商圈日均人流量超50万人次,节假日期间超80万人次,持续领跑全市核心商圈。

按照计划,为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我市将推动国际消费资源聚集、渝货精品培育壮大、国际消费载体提质等“十大工程”,打造 国际购物、美食、会展、旅游、文化等“五大名城”。目前,我市已建立国际消费新场景、国际消费特色名街名镇名区等八大板块重点项目库,其中128个项目已经列入市级重大项目清单,总投资达3459亿元。

市商务委消费促进处处长王顺辉透露,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强化试点示范、项目带动、环境提升以及加强城市整体营销,宣传展示重庆消费新魅力,努力早日将重庆建设成为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