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夜间经济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日期:2023-02-28

“不夜生活节”成为重庆夜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

首届中国(重庆)城市音乐节演出现场


作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举措,夜间经济是激发城镇商业活动潜力,满足民众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更是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独特的气候、山水景观和人文特质,为重庆发展夜间经济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数据显示,重庆城市消费60%发生在夜间,夜间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年来,重庆将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优载体、调业态、育品牌,推动夜间经济焕发新活力,有力地促进消费、繁荣市场、稳定经济,发展成绩显著、亮点纷呈。

夜间经济已成为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新引擎。

统筹引导

夜间经济不断升级

重庆聚焦“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五夜”业态,深入挖掘重庆特色,大力推动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夜间经济。

2020年7月,市商务委、市文旅委、市体育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渝商务〔2020〕227号),提出“1+10+N”的夜间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就夜间经济规划布局、场景建设、业态培育、品牌打造和创新升级等系统推进。

同时,重庆扎实推进“夜间经济示范区创建”,出台了《重庆夜间经济市级示范区建设规范(试行)》,从规划布局、载体建设、消费业态、环境设施、消费品牌、管理机制、综合效益7个方面细化16项一级指标、44项二级指标,规范引导各区县推动夜间经济示范区创建。

此外,重庆统筹推进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印发了专项通知,明确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的工作要求、重点任务、方向路径,全市各区县结合区域特色,加快推进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形成全市夜间经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竞相发展的格局。

截至目前,重庆已打造十八梯、龙门浩老街、来福士等一批消费新地标;建成南山壹华里、金刚碑等一批消费新场景和鎏嘉码头等33条市级夜市街区;建成弹子石老街、鹅岭二厂等一批商旅文融合精品项目;启动首批13个夜间经济示范区创建,形成多元夜间消费场景。解放碑、观音桥、洪崖洞平均每天客流量达198万人次,描绘出了“五夜”业态不断完善的新图景。

此外,市商务委还联动美团、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等平台,培育了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

塑造品牌

畅享多彩“不夜重庆”

纵观全球,通过突出城市自然资源、人文特色、历史文化等优势,依托会展、赛事、演出等活动品牌,营造更多可触、可感的消费场景,差异化打造夜间经济城市IP等方式塑造夜间经济品牌,成为世界主要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

近年来,重庆持续打造“不夜重庆”城市品牌,展示重庆味、国际范的夜间经济独特魅力。

在打造特色消费场景方面,重庆依托“两江四岸”资源优势,突出“山、水、城、桥”四大元素,以长嘉汇大景区为重点,打造集中展示“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桥都”“不夜重庆”国际风范的夜间经济核心区。

同时,依托城市商圈转型升级,丰富夜间生活业态,打造一批引领夜间经济的标志性商圈。其中,解放碑—朝天门、观音桥等商圈,人气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推进建设世界知名商圈的引领者。

此外,依托商业特色街区(镇)体系,打造一批兼具烟火气、巴渝风和时尚潮、国际范的“不夜重庆”地标。其中,发展以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主的“江岸经济”“云端经济”,推出来福士“横天摩天轮”等“城市之巅”多元化消费地标;大九街汇集餐饮、娱乐、文旅、购物等丰富业态,不仅是重庆人的夜生活聚集地,还是文化创意集聚之地,成为外地游客的打卡必选地;洪崖洞、南滨路、江北嘴等,打卡点串珠成链,构建起全方位夜游场景。

在做靓品牌活动方面,以“不夜重庆”为主题,连续举办4届“夜市文化节”,升级举办3届“不夜重庆生活节”。其中,2022年活动期间,推出近200场夜间特色主题活动,超20万户商家参与,吸引市民游客超1.6亿人次,带动销售额超73亿元,“不夜重庆”成为重庆一张城市名片。

在注重培育市场主体方面,着力办好中国(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在搭建政府、企业、协会交流合作平台的同时,通过引进一批优质品牌、培育一批优质商家、改造一批优质载体、推进一批重点项目等方式,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招引扶持力度,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增加品质消费供给。

持续推进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重庆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商品零售额达到9024.87亿元、同比增长1.6%,仅餐饮收入就达到了1431.14亿元、同比增长0.6%。夜间经济的活跃让重庆的居民消费持续火爆。

与此同时,在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评价课题组于去年8月在线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中,重庆连续3年荣登全国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

可以说,夜间经济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重庆整体消费市场的蓬勃发展、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纵观国际,伦敦、纽约、东京、新加坡等国际大都市夜间经济发达,形成了伦敦西区、纽约百老汇、东京六本木、新加坡乌节路等国际知名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在夜间消费,不仅为城市经济做出了贡献、增加了就业岗位,还激发了城市消费活力、提升了国际消费中心的知名度。

市商务委相关人士表示,重庆将继续提升“不夜重庆”品牌影响力,打造主题鲜明、个性彰显、特色突出的消费活动,丰富夜间消费供给,推动活动促消费、惠民生,营造有利于夜间经济发展的市场氛围,使市民的高质量、高品质生活再上台阶,进一步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