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突出“五个注重” 促进重庆消费市场回暖

日期:2023-03-07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对此,重庆怎么做?

市商务委分管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明确七大建设任务及2023年十一项重点工作事项。在多项政策措施同步发力下,各区县主要商圈、步行街、商业综合体商气人气全面恢复。春节期间,中心城区主要商圈和重点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156.67亿元,同比增长13%。

今年,重庆将突出“五个注重”,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复苏:

一是注重政策引领,着力稳定市场预期。重庆将落实“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工作要求,持续推动国家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43条、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3条等政策落细落实;把握时间节点,分阶段、分步骤接续推出2023年汽车经销企业促销、家电企业“以旧换新”、消费券发放政策奖补等系列支持政策,着力引导市场预期,助力商务经济持续增长。

二是注重培优载体,着力拓展消费空间。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统筹推进中央商务区、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加快建设解放碑—朝天门、观音桥等知名商圈,指导打造中環万象城、陆海国际中心等国际消费新地标,持续抓好城市商圈、特色街区提档升级,提档升级夜间经济示范区、美食集聚发展示范区,组织开展第二批国际消费中心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试点示范创建。

三是注重培引品牌,着力丰富消费供给。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品牌经济,积极招引开设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连锁店,集聚全球优质消费供给;做优做强渝货精品,加强老字号传承振兴,提升重庆品牌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发展蕴含巴渝文化、展现工匠精神、承载山城记忆的小店经济;发挥重庆独特优势,做优做靓“不夜重庆”“火锅之都”等特色消费品牌,增强“巴渝新消费”集聚吸附力。

四是注重活动造势,着力浓厚消费氛围。统筹实施各类消费促进活动。把握重庆消费市场热点,按照“4+M+N”模式,接续举办2023年四季消费促进活动,组织举办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2023不夜重庆生活节、第二届成渝双城消费节、火锅美食文化节等市级重点节庆活动,联动区县举办N场配套促销活动,做靓“爱尚重庆·渝悦消费”特色名片;指导汽车、家电、家具等重点行业,开展汽车博览会、家电消费节、家具惠民消费季等促销活动,稳定大宗商品消费。

五是注重服务引领,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加强加密重点企业跟踪指导服务,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引导企业拓宽线上线下网络布局,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动员商贸企业入库纳统,推动有条件的生产企业工商联动发展,培育商贸经济新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