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市商务委传达学习市委书记袁家军调研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座谈会的讲话精神

日期:2023-03-23

3月22日,市商务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袁家军调研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并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学习贯彻和做好当前工作作出部署。


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委领导、委属事业单位和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对标对表,把握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内涵特征,立足自身优势,明确坐标系,找准发力点,着力构建高起点开放通道、高能级开放平台、高质量开放型经济、高标准制度创新、高效能协同开放“五大体系”,不断夯实内陆开放高地“四梁八柱”。

要深入学习领会,以更高站位审视开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与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全面把握内陆开放高地的内涵特征。要认真学习袁家军书记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目标、新思路、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不断创新理念,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谋划开放新蓝图,以推动工作的新路径开创开放新局面。


要优化完善思路,以更大格局谋篇布局

要把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置于新发展格局、置于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置于双城经济圈战略的宏大场景中去思考、谋划、布局,加快内陆开放的理念、思路、政策、举措迭代升级。在已有工作思路基础上,从开放通道、载体、产业、制度、环境等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思路、完善措施、创新政策,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找准着力点,谋划新抓手,加快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要抓好贯彻落实,以更新举措担当作为

对市委、市政府近期几次开放会议部署的事项,要建立工作闭环落实机制,重大事项实行专班推进。要充分运用党建统领“八张问题清单”问题管控、“七张报表”目标管理、“五项机制”结果导向建设等方法,完善商务“五色图”,营造赛马比拼、唯实争先氛围。


要大兴调研之风,以更实作风破解难题

近期,中央和市里多次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抓好今年商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入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调研“解剖麻雀”,寻求破解难题的“源头活水”。


要坚持求真务实,以更高目标追赶超越

一方面要着眼长远,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要求,统筹考虑,科学测算,将目标进度分解到每一年,倒排时序,打表推进。另一方面要立足当前,找准关键问题,加强定向调度,迅速拿出管用措施,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同时,要锚定年度目标、强化运行调度,全力推动商务经济稳定增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