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市委第六巡视组向市商务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日期:2023-01-13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3年1月11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向市商务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市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况才曦主持召开向市商务委党组书记章勇武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市商务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袁家军听取六届市委第一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受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章勇武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况才曦同志指出,2018年3月市委巡视以来,市商务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从严治党日益深化,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推动全市商务经济向纵深发展,自贸试验区10余项创新案例在全国推广。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及市委要求不够有力,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不足,多措并举稳外贸外资基本盘有短板,统筹推动开放平台提档升级有差距,防范化解商务领域重大风险不够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有不足,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够有效,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够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建有弱项;巡视、审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整改缺实效。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况才曦同志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精准精细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三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严从细夯基固本。四是举一反三抓实问题整改,有力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况才曦同志指出,被巡视党组织在整改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要求,深刻把握抓好巡视整改是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是坚持人民至上、增强巡视权威的重要途径。

况才曦同志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聚焦“四个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整改,不断放大整改“滚雪球”效应,确保整改实效。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谋划工作和推进改革,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履行好党的领导职责使命,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况才曦同志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把整改作为管党治党、改进工作、落实责任的重要抓手,强化整改主体责任,从班子自身改起,从分管领域、分管工作改起,从落实“一岗双责”抓起,通过整改全面检视自己、提升自己。要明确整改任务,突出重点、举一反三,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监督,巡视办要加强对整改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推动提升整改成效。有关职能部门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深化标本兼治。

章勇武同志表示,市商务委党组织将对标对表落细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一是直面问题、全面认领。市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是对党组领导班子进行的一次全面、严谨、准确的“扫描”和“体检”,巡视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精准深刻,党组将照单全收,彻底整改、务求实效。二是扭住问题、扎实整改。委党组将提高政治站位,及时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清单管理、销号落实,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三是解决问题、力求实效。委党组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有力有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力争通过高质量的整改,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绩清单”,纵深推动重庆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及联络员,市纪委监委、市委巡视办有关处室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商务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商务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商务委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