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立足全市商务经济发展实际,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推进政务信息主动公开

一是抓好商务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商务领域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以及社会普遍关心的新情况、新热点,及时发布我市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运行情况信息60条,商务动态信息189条,年度预算、决算信息2条。二是抓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信息公开。积极宣传全市开放领导小组会、外贸外资企业发展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利用外资25条等政策措施,以及招商引资、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工作推进情况,吸引外资企业来渝投资。三是抓好六稳”“六保信息公开。收集疫情期间商务领域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开展纾困帮扶政策研究,推动出台支持企业40条、稳外贸稳外资12条等政策措施,做好相关信息公开,让惠企政策直达企业,落地生效。四是抓好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服务信息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在市商务委公众信息网悉数公开本部门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5件,在渝快办一体化政务平台公开本部门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65项。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2件,全部按时办结。五是抓好政策解读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有关规定,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符合解读范围的,突出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新旧政策差异等,做到应解读尽解读,避免误解误读。全年公开本单位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材料17件(份)。协助做好代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起草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

(二)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审查(补正)、分办、征求意见、拟办、答复、送达、归档等程序,并在委办公系统固化工作流程,统一各类文书格式。充分发挥委办公室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作用,加强对重大复杂申请的工作协调,统筹把握答复期限,及时做好督促催办工作。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依法依规办理并答复申请人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程序关、时效关,确保官网、官微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准确、真实。聚焦《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强化公开内容的针对性,不缩减、不泛化,让公众全面、准确获取政府信息。优化机关门户网站信息检索功能提高信息检索的便捷性和精准度,方便公众查阅。

(四)抓好平台建设

加强机关官方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围绕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内容开展常态化监管。出台《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规范机关门户网站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严防网络安全事件发生。

(五)做好监督保障工作

成立市商务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采集、发布、管理、协调和督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处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指标,量化评分标准,确保结果公正定期开展政务公开自评,根据需要委托第三方对委政务公开工作、门户网站公开内容等进行测评,邀请社会公众参与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3

4504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4

4947.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政务公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作流程还不够规范,工作推进效率还不够高。二是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主要以文字加图片的形式为主图表、图解、音视频等展现方式运用还不够多。三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因工作繁忙、公开制度不熟悉等原因导致政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在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优化政务公开机制上下功夫,确保政务公开信息真实、标准、及时、有效。

一是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门户网站管理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等相关流程,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围绕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年度经费预算、决算信息,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等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及时转载对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文章,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重要政策出台后以图示和图表形式及时组织解读,全方位解疑释惑。完善舆情、热点收集回应机制,充分发挥各类载体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三是优化政务公开机制。规范机关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管理,及时更新动态栏目信息,办理回复网民留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商务工作透明度,便利公众快速、准确获取商务领域政务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