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创新成果>他山之石

向重庆学习!海南新闻联播报道重庆自贸口岸经验

日期:2022-08-12

自贸朋友圈,好经验,圈一圈海南《自贸朋友圈》头条关注重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全市外贸保稳提质近年来,重庆围绕跨境贸易全链条、全环节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不断破解重庆跨境贸易卡点、堵点问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口岸营商环境面貌大幅改善

朋友圈头条:

智能化引领跨境贸易便利化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在重庆果园港,18台智能场桥正在进行货物吊装。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智能化改造,操作员坐在监控室,就能进行远程操控。此外,具有自动规划运输路径能力的6台高速场桥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年底建成后,综合效率还能再提升15%左右

距离智能场桥不远处,全国首套新一代双能、双视角、双加速器的H986快速检查系统,也已经投入使用。在不开箱的情况下,它能对集装箱、货柜车实现非侵入式查验。以前要花一天时间的查验作业,如今不到一小时就可以完成。

物流在提速的同时,口岸通关也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不久前,重庆建设的“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成为全国首个在国家层面推广的区域“单一窗口”,能为通道沿线相关企业提供智能制单、通关物流协作、物流动态追踪共享等服务,单证处理时间由每票40分钟缩短到40秒钟,成本降低50%。

近年来,重庆市已累计安排70多亿元,支持口岸物流发展,数字驱动的现代物流产业新生态正逐渐形成。

圈圈好经验:

深化智慧赋能

激发口岸经济辐射力

近年来,重庆不断加快推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口岸设施设备智能化、作业便捷化、管理智慧化。

借鉴重庆,海南可以优化通关模式和加强口岸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建设“智慧口岸”,推动儋州洋浦“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和通关便利措施试点扩区,提升外贸综合服务水平。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空港口岸物流服务系统前不久上线,“一次录入、一单多报、一站获取”等“智慧关务”模式,大大提高了企业通关效率。相信更多的智慧赋能,将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激发海南口岸经济辐射力。而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与自贸港利好政策叠加,也必将吸引各类市场主体踊跃来琼投资兴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