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要闻信息>动态要闻

西部检验检测高地如何打造?

日期:2022-09-22

在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云检科创园正拔地而起,将成陕西吸引检验检测产业集聚的又一发展“沃土”。

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组成部分、产业技术基础之一,检验检测是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升级的重要一环,在推动产业升级方面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正是基于这样的重要性,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正加强检产融合创新发展,通过培育“检验检测+高端装备制造”“检验检测+生物医药”“检验检测+智能设备”“检验检测+5G车联网”等,加快布局高端医疗器械、精密仪器设备、人工智能等生产型项目,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强森医疗集团就是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检验检测+生物医药”融合发展的受益者。“在沣东,肿瘤患者风险基因检测、肠癌靶向基因检测、高血压病个性化用药基因检测等检验检测需求都能得到快速响应。”强森医疗集团医疗总监乔晓萍介绍说。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基因检测正引导着预测医学的发展,尤其是对高危疾病的筛查,逐步被老百姓接受认可。在此背景下,首创“15分钟便诊生活圈”社区医疗配套战略合作的强森医疗,持续加大门店拓展力度,打通“最后一公里”。

乔晓萍表示:“大型专业检验设备通常价格较高,且需要专业人员操作。资金和人才两方面的压力使大多数医疗机构都望而却步,而沣东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集群能够有效帮助医疗机构解决成本控制和专业化问题,充分满足各类市民检测需求。”

近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锚定西部地区最大检验检测产业集群这一目标,已累计聚集包括瑞士SGS、华测检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航天中认软件测评、佰美基因、国联质检等在内的百余家检验检测机构,涵盖生命科学、贸易保障、环境质量、工业品、消费品、装备制造等诸多领域,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为进一步加速培育检验检测全产业链,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通过组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医疗研发共享平台、国家微检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载体,推动质量诊断、测试检验、认证认可、计量审核、改进验证、技术咨询、专业培训等各环节无缝衔接,着力打造服务优、质量好、品牌强的检验检测矩阵,强化行业要素聚集,构建完整产业生态。

当前,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先后建成国家建筑卫生陶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国家西部基因检测技术研发平台等10余个公共服务平台。

其中,引入的SGS集团全球首家5G检测认证实验室,已为中兴、华为、三星等全球智能终端制造商提供了上千批次的通讯领域集成检测服务,有力助推“中国智造”走向全球市场。

这也是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积极推动国际标准互认互通的有力探索。根据不同国家检测认证要求,构建差异化的检测认证体系;利用大数据积累,及时提出国际标准/协议改进建议,在关键领域率先建立行业标准;鼓励区内相关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与国外顶级检测机构联合开展跨国标准认定与修订……一批具有中国元素的检测标准或协议逐步被认可,相关认证报告在全球绝大部分国家可实现“持报告即可备案入网”,有效降低了相关设备进入他国市场的技术壁垒。

在5G检测及车联网测试认证服务标准方面,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目前已与欧盟、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全球1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通讯服务协议标准衔接。

下一步,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将以打造西部检验检测高地为抓手,强化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引导检测服务向数字化高端化延伸,积极培育检测门类齐全、检测手段先进、服务全球的检验检测产业集聚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