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要闻信息>动态要闻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12条措施助力两江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

日期:2022-09-22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于近日成立了营商环境工作小组,并推出了12条硬核措施,将进一步提升果园港的运营效率和辐射能力,推动两江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助力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重庆果园港(蓝天/摄)

12条措施

1、加快对外开放通道建设;

2、建全、建强开放平台;

3、不断完善口岸功能;

4、加快“大围网”建设;

5、深化应用通关改革新模式;

6、持续推进果园港智能化建设,提升口岸效能;

7、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港口服务水平;

8、大力发展铁水联运,丰富、完善铁水联运网络;

9、全面推广“金融+贸易+多式联运”供应链业务;

10、加快推广“铁江联运”一单制;

11、提质开行集装箱水水中转航线;

12、共建无水港。

果园港集装箱码头(陈文森/摄)

其中,在完善口岸功能方面,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将在果园港肉类指定监管场所获批的基础上,协同果园港枢纽公司加快拓展海关指定监管场所,力争今年年底果园港水果、粮食指定监管场获批。

在“大围网”建设上,果园港将在满足海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研究“大围网”建设方案,实现内外贸码头、堆场等口岸资源和设施设备共享共用,力争2023年通过建设方案,并建成投入使用。

此外,在无水港建设方面,该集团还将进一步深化与成都经开区、民生轮船公司的合作,促进成渝两地之间业务对接、要素互动,把果园港打造成为西南地区通江达海的首选港口。力争今年无水港进行试运营,并开行“五定”货运班车600班以上;2023年形成常态化运营。

果园港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蓝天/摄)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不断做优营商环境,推动果园港先后获批成为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国家启运港退税政策支持的港口等。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果园港集装箱码头获评“四星级绿色港口”,成为长江上游地区首家获得该殊荣的港口。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昌学表示,下一步,该集团将继续推进集装箱单证无纸化平台、远控堆场等建设,利用好口岸开放优势,扩大“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应用率,应用好进口货物“离港确认、首箱理货”模式,推动“单一窗口”预约查验在水运口岸实现全覆盖。通过提升港口作业效率和口岸通关效率,进一步优化重庆及两江新区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