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要闻信息>动态要闻

依托“两基地”产业+人才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重庆此区实力强劲

日期:2022-10-20

要点

近日,永川国家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内的重庆磐谷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上榜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其新的研发制造基地建设已完成80%,预计2023年达产后,年产值将增长30%以上。重庆磐谷动力是永川现代制造业的一个缩影,在永川,类似的“小巨人”、行业冠军、龙头企业还不少。

近年来,永川区大力依托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建设,促进数字文创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大力发展,助力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

智能化成新引擎

近年来,永川区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坚持用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加快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推动一大批制造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智能化已经成为永川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走进长城汽车重庆永川工厂,300多台机器人正灵活地挥舞着机械臂,精准地进行冲压、焊接等工序。凭借高度集成的信息化技术,平均每72秒就有一台整车下线。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永川区已集聚了20多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汽车产业集群。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近年来,永川区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打造了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5G+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企业实现了信息技术、自动化智能装备和生产工艺流程的有机融合。

截至目前,永川已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75个,数字化车间34个,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个。市级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化赋能工程试点示范项目14个,市级智能制造十大标杆企业2家,140余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建立研、产、供、销、人、财、物全面协同的智慧系统,实现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双智能,建成智能工厂4家,汽摩智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全国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以教兴产,每年向社会输送4万余名技术技能人才

永川区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底气来源于技术人才的支撑。

近年来,永川区坚持把职业教育发展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优势、产业发展优势。坚持以教兴产,以产促教,将职业院校作为聚集人才、吸引企业落户的重要引擎。截至目前,永川区职业院校达17所、职教学生达16.3万人,规模在全国地级行政区中位居前列。

据了解,永川区鼓励职业院校与企业采用“订单、定向、定岗”“现代学徒制”“德国双元制”等模式紧密对接,打造“永川工匠”品牌。职业院校先后与辖区企业共建“二级院校”10个,开设订单班200余个,每年选派200余名教师入企挂职实践,聘任600余名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创业人员到院校任教或作创业就业培训,每年可向社会输送4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永川区还围绕产业链完善教育链,依托教育链升级产业链,率先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数据应用人才职业技能标准,鼓励设置一批产业升级迫切需要的专业学科,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促进数字文创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依托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优势,永川区大力促进数字文创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永川区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并重,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出台“大数据发展20条”,推动永川大数据产业完成从“声谷”走向“云谷”的创新升级。

截至目前,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聚集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爱奇艺等数字企业434家,从业人员1.9万人,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成为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基地

为促进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永川区还出台“数字文创产业17条”,设立2亿元数字文创产业基金。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爱奇艺、完美世界等搭建4个数字文创专业载体孵化器,部署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国家创新平台、瑞云西南渲染平台和达瓦数字内容云制作平台,构建数字内容高效生产流程,加快建设2万平方米西部科技影视基地。成立重庆元宇宙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构建数字文创产业生态,抢占元宇宙产业发展先机。

同时,永川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也蓬勃发展。永川区于2019年开始布局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招商车研、百度携手共建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成功获批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开通了全国首条自动驾驶公交示范运营线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自动驾驶无人化示范运营。

目前,基地现有测试车辆30余辆,测试里程累计超过100万公里,已成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场景最丰富、应用领域最多的测试及应用基地

依托永川先进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的产业及人才优势,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测试、运营全产业链,永川区还布局一批重点项目,培育壮大企业集群,加快长城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