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自由贸易区>走进自贸区>自贸区总体方案和组织架构

综合保税区情况

日期:2024-03-06

    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

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原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是经国务院2008年11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内陆地区唯一具有一区双核(水港+空港)的综合保税区,是全国进行贸易多元化试点的两个(苏州和重庆)海关特殊监管区之一,是承接中新示范项目合作的主要承载地,是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是重庆两江新区的重要功能板块。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围网规划面积6.49平方公里,其中,空港片区5.71平方公里,果园港片区0.78平方公里。网外配置综合用地约27平方公里。

保税+智能制造

建成千亿级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先后引入旭硕、纬创、仁宝、翊宝等4家智能制造重点企业,生产涵盖宏碁、华硕、惠普、戴尔、LG、苹果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引入台式机、一体机、智能穿戴、智能平板、智能电子笔等新型产品,非笔电类产品产量占比提升至60%,率先在全市开展全球维修业务。在全市率先实现三家台企自持厂房,自持厂房面积占生产厂房总面积的75%,实现加工制造企业扎根重庆恒业恒产

保税+新兴服务业

保税+”为依托,推动新兴服务业创新发展,在全国第一个围网范围内开展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其创新模式在全国自贸区复制推广;率先在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开展保税飞机租赁;全市率先实现进口整车保税仓储业务;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跨境出口”“跨境电商B2B出口”“退货中心仓等业务探索具有西部示范作用;在全市率先实施保税维修业务、航空发动机检测和零部件维修。

保税+现代物流

完成网内网外3.74平方公里国际物流园布局,全球前5位物流投资商聚集综合保税区,引进澳大利亚嘉民、美国安博等10个综合物流平台及76家国际国内物流企业,建成仓储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网内、网外各100万平方米),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率先实施保税物流与非保税物流一体化监管和运行,是西部地区最大的现代物流基地。

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

2010年2月,国务院批准在西永微电园内设立西永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8.32平方公里,是我国内陆地区第一个综合保税区,也是全国规划面积最大的综合保税区。2010年11月西永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2017年4月,西永综保区被整体纳入重庆自贸试验区范围

西永综保区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形成了打印机、服务器、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及关键零部件集群发展的格局,构建起从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同时,跨境电商、保税文化贸易、保税融资租赁等新型贸易业态快速发展。2021年,西永综保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361亿元增长15.8%,外贸进出口总额约3369亿元,占全市的42.1%,增长15.5%,在全国综合保税区排名第四位,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排名第六位。

主要功能:西永综保区具有通关作业、保税加工、保税物流、服务贸易四大主要功能,可开展存储进出口货物和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商品展示、研发、加工、制造等业务,成为重庆打造对外开放高地的重要平台。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于2017年1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8年4月23日通过海关总署等8部委联合验收,同年6月28日首批货物通关,7月5日正式封关运行。批准四至范围2.2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围网外配套区27.9平方公里,发展智能装备、医疗器械、消费电子、现代物流等产业,以实现网内网外联动发展。

江津综保区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上,是重庆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肩负着发挥开放平台功能、建设开放合作高地的责任,又是江津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点区域。

随着水公铁立体交通网的加快完善,其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向西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国际大通道连接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沿长江黄金水道出海,实现江海联运;向南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东南亚各国。

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

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于2015年9月启动申报,2018年10月获批,2019年12月27日正式封关运营。按照国务院批复,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规划面积1.82平方公里,二期规划面积0.88平方公里。规划配套拓展区26.7平方公里。

涪陵综保区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战略定位,大力发展生命健康、装备制造、食品粮油、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产业,加快完善保税加工、物流分拨、保税服务三大功能,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冷链物流、总部结算三大特色新兴业态发展,努力将涪陵综保区建设成为长江上游重要开放口岸、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进出口加工基地、西部地区独具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基地。

截至2022年,累计签约项目70个,协议总投资247.134亿元,协议总产值1213.32亿元,协议进出口额95.6亿美元。

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

重庆万州综合保税区于2021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重庆的第5个综合保税区,也是渝东北地区唯一的综合保税区。2022年6月正式封关运行。

万州综合保税区位于万州经开区的核心发展区——高峰园鹿山片区,总规划面积1.85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0.85平方公里。紧邻城市主干道经开大道,与万州综合立体交通快捷连通。现已建成厂房18万平方米,仓库1.7万平方米,综合办公大楼1.7万平方米,进出口商品展示中心1.5万平方米。围网、卡口、查验和检疫处理等海关监管设施设备配套完善。已签约项目11个,涉及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等产业。

万州综合保税区按照立足万州、服务川渝东北的定位,集聚国际国内两种资源,联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努力打造外商落户川渝东北的首选地、货物进出口的集聚地、改革开放政策的探索地,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完善、营商环境优良、国际消费繁荣的开放平台,在川渝东北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

2021年7月6日,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规划面积1.11平方公里,围网外配套产业发展区20平方公里。2021年8月18日开工,2022年7月6日通过预验收。首期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已建成综合服务楼、查验、贸易服务、保税加工、保税研发、检测维修等功能区。

立足永川独特的区位优势、扎实的产业基础,以建设五大平台(智能制造、物流运输、改革创新、配套服务、展示交易)为目标,规划布局一核、两翼。围绕汽车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医疗器械、跨境电商主导产业,通过3年建设运营,将永川综保区打造成位居全市前列、辐射渝西川南的对外开放平台。

招商引资正式签约项目4个,协议资金2亿元,意向签约入驻项目23个,预计协议年进出口贸易额14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国药集团在综保区设立国药器械渝西保税分拨中心,中国500强长城汽车建立长城KD工厂。

在永川率先开展跨境电商产业布局,举办永川进口商品展示展销活动。积极培育保税+咖啡产业,打造川渝地区咖啡生豆、熟豆分拨中心。

探索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做法,先后为长城汽车、利勃海尔、佳研科技、腾宏工艺、心联心集团、钜钛橡胶等解决报关、退税、供应链问题24个,定制个性化通关方案8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官方头条号

商务投诉热线

重庆市商务委办公室

重庆市商务委行政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