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本部门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1500000MB0W8117XN/2023-00061 [ 发文字号 ]渝商务发〔2023〕5号 [ 发布机构 ]市商务委 [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成文日期 ]2023-02-01 [ 发布日期 ]2023-02-22 [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重庆市商务发展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2020年,市商务委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重庆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渝商务〔2020〕7号),作为指导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的规范性文件。2021年,我市修订了预算管理办法等6个办法,原《重庆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上位规范性文件内容已发生较大变化,且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我市商务重点工作内容亦有所调整。综上,有必要对原《重庆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调整,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需要。

二、政策主要内容及特点

《重庆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共7章27条,在职责分工、支持范围和对象、预算管理、资金管理、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规定,旨在进一步明确部门和区县职责分工,强化预算和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内容如下:

(一)主要变化情况。调整了商务、财政部门职能职责和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相关表述;新增了预算管理章节,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和执行管理;强化了绩效管理内容,将预算绩效考核写入办法中。

(二)资金支持范围及方式。支持范围:《管理办法(送审稿)》明确了9个总的支持方向,涵盖内外贸行业及自贸区建设等内容。支持方式:专项资金采取项目法、因素法、项目法和因素法相结合等方式分配。项目法分配采用奖励、补助、贴息、风险补偿、政府购买服务等支持方式。因素法分配主要依据预算规模、工作完成情况、绩效情况以及其他因素,进行测算和安排资金。

(三)资金监管举措。一是落实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市和区县商务、财政部门以及专项资金使用单位等相关主体的职能职责。二是强化绩效全过程管理,明确专项资金下达前应设置绩效指标,预算执行中要开展绩效监控,实施完毕后要实施绩效评价。三是实施预算绩效考核。市商务委对专项资金实施预算绩效考核,市本级预算绩效考核结果纳入委机关年度考核中统筹考虑,区县预算绩效考核结果纳入区县商务区域协调资金分配中统筹考虑。四是制定责任追究措施,明确了政府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中介机构、评审专家等相关主体和个人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后的处理措施。

三、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解释

(一)重庆市商务发展重点专项资金。本办法所称重庆市商务发展重点专项资金是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纳入市商务委部门预算管理,专项用于促进全市商务事业发展的资金。

(二)市本级资金。是指由市商务委组织申报、评审或分配后直接拨付至实施单位的资金。

(三)市对区县转移支付资金。分为市对区县补助资金和切块资金。市对区县补助资金是指经区县商务主管部门组织申报、审核推荐,由市商务委组织评审后将预算下达给区县拨付实施单位的资金。切块资金是指市商务委按因素法切块至区县,由区县自主安排使用的资金。

四、核心条款及解读

(一)核心条款1

标题:纳入《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管理的资金是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纳入市商务委部门预算管理,专项用于促进全市商务事业发展的资金。

问:中央财政切块下达我市统筹用于商务发展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以及政府采购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是否按照《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答:财政专项资金按预算级次可以分为中央专项资金和地方专项资金。中央财政下达我市用于商务发展的专项转移支付,除财政部、商务部等国家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可参照本办法执行。政府采购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按政府采购或政府购买服务相关规定执行,不适用本办法规定。

(二)核心条款2

标题:重点专项资金分配方式和申报路径。

问:重点专项资金有哪些分配方式,如何进行申报?

答:专项资金采取项目法、因素法、项目法和因素法相结合的方式分配,实行“支持范围+具体事项”管理,每年度由市商务委、市财政局在本实施细则规定的范围内,结合年度预算情况确定具体的支持事项。对需要组织项目申报的事项,由市商务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项目申报指南(通知);对不需要组织项目申报的事项,由市商务委拟定资金分配(使用)方案,会商市财政局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

(三)核心条款3

标题:商务发展重点专项资金负面清单。

问:商务发展重点专项资金不能用于哪些方面?

答:商务发展重点专项资金不得用于平衡本级财政预算及偿还债务;不得用于禁止性补贴;不得用于财政补助单位的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不得用于征地拆迁、楼堂馆所建设装修等开支;不得用于其他违反相关规定的支出。



政策原文: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商务发展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http://sww.cq.gov.cn/zwgk_247/zfxxgkmlrk/zcwj/xzffxwj/202302/t20230221_11631857.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