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本部门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1500000MB0W8117XN/2023-00065 [ 发文字号 ]渝商务发〔2023〕8号 [ 发布机构 ]市商务委 [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成文日期 ]2023-02-01 [ 发布日期 ]2023-02-22 [ 体裁分类 ]政策解读

《重庆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2020年,市商务委会同市财政局印发《重庆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渝商务〔2020〕7号),作为指导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的规范性文件。随后,根据有关上位文件和渝商务〔2020〕7号文件,市商务委会同市财政局出台《重庆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实施细则》(渝商务发〔202115号),对市商务发展重点专项资金的支持方向、对象和标准进行了明确和细化。为适应我市商务工作新形势、新变化的需要,结合今年印发的《重庆市商务发展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市商务委会同市财政局对现行《重庆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调整。

二、政策主要内容及特点

《重庆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实施细则》共15条,在分配方式、支持范围、支持方式和标准等方面作出规定,旨在进一步明确资金支持范围和标准,增强专项资金奖补政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强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内容如下:

(一)主要变化情况。结合商贸服务业新发展、新形势要求,调整了具体支持内容和资金支持标准;取消了与《重庆市商务发展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重叠的综合性条款。

(二)资金支持范围及方式。支持范围:明确了推动消费提质扩容、优化市场流通体系、促进商贸行业发展、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完善行业公共服务以及其他等6大类具体支持范围。支持方式:专项资金采取项目法、因素法、项目法和因素法相结合等方式分配。项目法分配采用奖励、补助、贴息、风险补偿、政府购买服务等支持方式。因素法分配主要依据预算规模、工作完成情况、绩效情况以及其他因素,进行测算和安排资金。

(四)资金支出标准。对采取项目法分配的专项资金,按照项目类型适用不同的支持标准。制定了招商引资、示范(试点)创建、主体培育、鼓励销售、保供应急、建设投资、储备应急、消费促进、会展活动、统计监测、公共服务、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13类项目的资金支出标准。

三、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解释

(一)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本实施细则所称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是指由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纳入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统筹管理,用于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二)项目申报指南(通知)。是指在本实施细则规定的范围内,结合年度预算情况确定具体的支持事项后,每年由市商务委会同市财政局分批次发布的项目申报指南(通知),申报指南(通知)包括支持事项、支持标准、申报主体、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清单、申报时限及政策咨询联系方式等内容。

四、核心条款及解读

(一)核心条款1

标题:专项资金支持对象。

问:专项资金主要支持哪些对象?

答:专项资金申报对象为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符合要求的行政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各类试点示范区域,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支持对象。

(二)核心条款2

标题:专项资金分配方式和申报路径。

问:专项资金有哪些分配方式,如何进行申报?

答:专项资金采取项目法、因素法、项目法和因素法相结合的方式分配,实行“支持范围+具体事项”管理,每年度由市商务委、市财政局在本实施细则规定的范围内,结合年度预算情况确定具体的支持事项。对需要组织项目申报的事项,由市商务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项目申报指南(通知);对不需要组织项目申报的事项,由市商务委拟定资金分配(使用)方案,会商市财政局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

(三)核心条款3

标题:专项资金支持方式。

问:专项资金支持方式有哪几类?

答:主要有奖励、费用补助、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四大类支持方式,包括13个子项。同类资金不重复支持同一项目,企业可按照“择优不重复”的原则选择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申报。


政策原文: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实施细则的通知

http://sww.cq.gov.cn/zwgk_247/zfxxgkmlrk/zcwj/xzffxwj/202302/t20230220_11626123.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